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检动态
纳检动态
纳溪区检察院“四位一体”齐心聚力强党建
时间:2019-06-28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纳溪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纳溪发展大局,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执法办案“零错案、零事故”,队伍“零违法、零违纪”。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铸造检察铁军。该院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打造“六有”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创新推出服务型、务实型、创新型、学习型特色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自主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争做模范纳检人”活动,主动把政治建设融入司法办案和日常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四好班子”荣誉,作为全省检察系统唯一的基层院代表在四川省政法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发言。

  二是坚持关爱成长,打造“纳爱”品牌。该院推动构建以区委为主导,以检察机关“纳爱”基地为中心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工作体系——“纳爱”全覆盖体系,有效整合37个党政机关、群团组织,298名志愿者、司法社工以及爱心企业等力量,积极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8年纳溪区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2013年下降76%,“纳爱”团队办理的四川省首例督促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案被最高法评为指导案例,办理的瓦解校园欺凌团伙和监督文化部门履职两件案(事)例均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十大典型案(事)例,“纳爱”工作写入2018年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荣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五个优秀品牌之一等省级以上各类荣誉19项。

  三是注重关注民生,创新地域品牌。该院立足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推行以“流动检察室(车)”“检村通”远程视频系统、特色工作站为载体的“定点+巡回”模式,促进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做法写入2019年四川省“两会”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绿色为底,围绕护航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强农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等,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服务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服务效能。为更好地服务大局,该院研发了公益诉讼辅助办案平台,参加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成果展”“全省智慧检察成果展”获得好评。立足更好地保障人权,推进繁简分流,开展“三远一网”、智能语音系统建设,被列为全国、全省智慧公诉试点院。2015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