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工作小记
时间:2023-01-05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自2021年5月起,我院在市院的领导下,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的通知》和省院《关于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四川巡讲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乡村,积极开展法治讲堂、播放法治宣传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目前法治巡讲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活动29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300余册,受众7100人次,覆盖11个乡村、线上课程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

小记一

2021年4月,为解决乡村学校法治教育缺失的问题,推动法治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我院携手农工党纳溪区基层委员会走进纳溪区大河村,以《学会自我保护》为讲课主题,发动未成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加深了山区未成年人对自我保护的理解。

小记二

2022年3月,我院受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的邀请参与“纪法联动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来到叙永县摩尼镇摩尼中学与叙永县双山村小学,深入了解乡村学校普法需求,贴合偏远山区小学生年龄特征和生活实际,为其“定制”法治课《新白雪公主》、《民法典与我》,有效增强了偏远山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小记三

2022年5月,针对乡村学生课外知识不丰富,文物保护意识不强等情况,我院“纳爱”团队与重庆“莎姐”团队联合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活动,为强化文物保护与未成年人自护普法,两地检察官引用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将法治教育、文化教育、德育教育有机结合,引导乡村学生树立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增强自身抵制不良诱惑和不良侵害的能力。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确立乡村地区未检工作格局,着力加强走访调研,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全区各乡村的全覆盖;强化与区教体局、区民政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法治宣传工作实效,共同补齐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的短板弱项,促进“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工作走深走实,有效提升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法治意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