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共撑未成年人保护“伞”
时间:2022-08-10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教育与医疗是较为特殊的行业,教师与医生处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最前端,更容易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苗头,强制报告制度在教师与医生队伍的普及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落实效果,对于及时保护未成年的权益和惩罚犯罪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加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纳溪区检察院为纳溪区教育体育和卫生健康系统中青年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宣讲。讲座中,检察官王朝莉传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文件精神。

  “2020年5月,国家监委、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强制报告制度被2021年6月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已上升为法律规定。”

  结合相关案例,检察官向教育和医疗行业工作者代表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强制报告、强制报告的主体和需要报告的九种类型,并就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做好线索的初步核查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通过此次检察官的解读,我们教师对强制报告制度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教育工作者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重要职责,今后我会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配合协作,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和义务。”听完讲座,与会人员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