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纳爱”“莎姐”携手,以法之名传承历史文化记忆 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06-01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未成年人保护“两法”,深化未成年人社会市域治理协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5月30日,全国两大未成年人检察优秀品牌——泸州“纳爱”、重庆“莎姐”联合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两地检察机关以“法治守护川渝两地文化遗产”为主题,邀请泸州市博物馆、重庆市江津区博物馆分别走进纳溪区安富小学、江津区滨江四牌坊小学,以远程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隔空互动”,陪伴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六一儿童节”。

  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课堂,泸州市博物馆、重庆江津博物馆工作人员以泸州纳溪出土的“麒麟温酒器”等相关珍贵文物为载体,为学生们讲解考古发掘知识和两地独有的地域历史文化,帮助其厚植乡土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两地检察官引用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引导学生们树立文物保护意识,增强自身抵制不良诱惑和不良侵害的能力。活动还设置了参观流动博物馆、知识竞答、“触摸文物”等环节,在耳濡目染、亲身体验和寓教于乐中加深了学生们对川渝文化和长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此次活动是全国两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携手推出的,以‘助力成渝经济圈建设’和‘树立未成年人文化自信’为目标,探索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遗产和检察合作新典范,为跨地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多的经验”,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静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