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打造“阳光驿站”纳社会之爱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时间:2022-05-10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紧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脉络,以关爱成长为理念、以优化服务为目标,以检察办案为抓手,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所提供的社会化支持力量,打造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阳光驿站”,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五大优秀品牌之一、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等省级部门以上集体荣誉27项。

  一、用心打造“法治空间”,搭建专业平台。为契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需求,该院从硬件配置、师资选拔、制度建设等方面落脚,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一是建设专业化工作分区。在青少年阳光成长“纳爱”基地设立心理咨询工作区,以淡黄色调修饰内部空间,配备心理沙盘、情绪宣泄器材、放松治疗椅、智能化VR“科普角”等专业设备,为未成年人提供有效释放压力的环境。二是组建专业化工作团队。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熟悉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心理需求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16名。其中,二级心理咨询师5名,三级心理咨询师11名,涵盖大学心理学教授、检察官及中小学教师等职业群体,可针对不同未成年人群体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治疗等专业服务。三是完善专业化工作制度。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全链条”工作机制,对于前来咨询的未成年人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依法保障未成年人隐私。定期召开心理咨询师会议,适时开展心理健康回访工作,及时评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巩固辅导效果。

  二、用情延伸“法治触角”,突出服务质效。为促进校外心理健康辅导惠及更多未成年人,持续拓展“纳爱”品牌正面影响力,该院开辟多项服务渠道载体,推动“阳光驿站”成为“民心守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你进我出”主动提供心理帮助。开通心理健康辅导服务热线和网络预约咨询通道,在“纳爱”基地外设置心理健康辅导站指示牌,为未成年人提供24小时心理健康守护。截至目前,“阳光驿站”已接待未成年人来访咨询860余人次,组织心理咨询师、“纳爱”志愿者深入打古镇、上马镇等偏远地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咨询服务38场次。二是“对症下药”做好心理疾病预防。针对当代青少年受不良网络信息影响导致叛逆、沉迷游戏等心理健康问题,分年龄段制作网络专题辅导课程21个,借助学校教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媒介向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疾病预防。如:针对疫情期间未成年人长期“宅家抗疫”产生易暴、易怒、焦虑情绪,并可能受网络影响实施犯罪或是遭受犯罪侵害,联合区教育部门推出“纳爱”战“疫”心理、法治系列微课堂12期,点击率高达20余万次,工作经验被省委政法委推广。

  三、用爱播撒“法治阳光”,驱散心灵阴霾。该院始终坚持延伸服务触角和重点帮扶相结合,以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为突破点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帮助工作。一是向涉案未成年人传递“司法温度”。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犯罪心理矫正和救助工作,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帮助,逐步矫正其心理阴影,引导其树立正确观念、回归正常生活。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特别是性侵案件被害人,根据心理创伤情况开展疏导,并在必要时将其转介到心理门诊进行深度治疗。二是依托“项目化”建设护航农村留守女童心理健康。该院自2011年建立“守护花蕾”关爱农村留守女童志愿服务项目以来,针对涉罪、被害留守女童,综合开展行为矫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犯罪预防教育等工作,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操作的留守女童保护工作经验。2020年,该院联合团市委组织开展泸州“纳爱”守护花蕾川渝法治夏令营活动,为来自重庆江津、永川、荣昌等地区以及泸州当地120名农村留守女童带来别开生面的法治体验。该项目先后获得全省首批“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四川省赛金奖等省级以上荣誉6项。被中央、省级等重要媒体转载报道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