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纳爱”法治副校长 讲好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9-09-10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第一课”活动,9月6日上午,纳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民主同盟纳溪区委主委、法治副校长赵永忠,走进护国中学为500多名高一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这已是他连续五年在金秋开学季为护国中学学生送去法治大餐。

  讲座上,为了上好这堂课,赵永忠副检察长精心准备了PPT,一开场就通过有趣的推理题,迅速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再以身边发生的鲜活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学生明白哪些行为是违法行为以及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恶劣后果。结合部分高中学生易被社会闲散不良青年感染的特点,重点讲解聚众斗殴、抢劫、强奸等犯罪案例,教育同学们如何远离犯罪、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

  赵永忠副检察长还不时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课堂上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们热情高涨。同学们纷纷举手热情参与回答问题,不时传来同学们愉悦的笑声。面对同学们的疑惑,赵永忠副检察长结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状,采用通俗易懂、感染力极强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辨别是非、依法自我保护的能力。

  赵永忠副检察长轻松有趣的授课,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2019金秋开学季这一重要时刻,“纳爱”法治副校长们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们送去别样的开学礼物。2019年9月3日,纳溪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教体局、区文旅局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对逸夫小学、江南职高、区幼儿园、英才中学等校园周边商店进行了专项联合督查。

  同时,纳溪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法治副校长周超银、“纳爱”志愿者汪禹希走进打古中学,以《莫让“网事”不堪回首》为主题为400余名师生开展法治讲座,重点突出了如何抵制网络诱惑、预防性侵害等课题,教育启示同学们树立正确法治思维、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9月4日,纳溪区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法治副校长段利走进大渡小学,以 “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为主题讲解法治、防性侵、禁毒等知识,深入浅出为大渡小学的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师生们获益匪浅。同时,团市委、纳溪区检察院、西南医科大学、爱尔眼科医院联合举行“向日葵健康计划”乡村青少年防近视公益项目走进纳溪区兴莲小学主题活动,并为兴莲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详细的防毒品的安全讲座,在辨识毒品、抵制毒品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高了同学们防范毒品的意识。

  9月5日,纳溪区检察院文化中心主任、法治副校长龚国诗走进泸天化小学,以《万万没想到,这样就犯罪了》为题,通过趣问问答的方式为100余名学生讲解反暴力、反欺凌、自我保护等法律知识。

  9月6日,纳溪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刘贞雁走进新乐中学,以《谈谈情•说说法》为题,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为100余名中学生讲述了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知识。

  此次开学第一课,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凝聚各方力量, “点单式”的为孩子们送去“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扫黄打非•护苗行动”“预防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问题的法治大餐,受到师生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