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纳溪区检察院开展“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主题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9-05-31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纳爱”全覆盖体系这一社会化支持体系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作用,我院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根据省院和市院工作安排,调动“纳爱”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检察开放日、法治副校长集中讲法治课、未成年人保护影视作品集中投放、联合督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以及司法社工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等形式,宣传纳溪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检察开放日,聆听社会各界的声音

  5月27日,纳溪区检察院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教育局、关工委、妇联等区级部门代表及学校师生代表、家长代表47人参加活动。当天,代表、来宾们参观了位于百梯社区的“纳爱”道德与法治教育特色点、“纳爱”基地、检察文化中心、远程办案工作区等,全方位、多角度感受纳溪检察工作实效,深入了解了“纳爱”团队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绩。活动中,纳检干警还在“纳爱”基地为前来参观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教会他们如何防止性侵害、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等,使同学们对潜藏在身边的危险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他们自我保护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参观结束后,纳溪区检察院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同代表、来宾们共商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工作。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检察开放日形式非常好,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了检察工作,纳溪区检察院以“打击、救助、关爱”为关键词,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严惩,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成效显著。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要在“纳爱”全覆盖体系的领导下,加强合作,凝聚合力,携手开展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上,许多代表和来宾表示,志愿成为“纳爱”志愿者,汇聚小爱成就大爱。

  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次督查,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5月29日,为督促教育部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联合教育体育局组成督查组,先后深入大渡口镇初级中学、大渡口镇中心小学、江南职业技术学校等3所学校,就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学校安全等工作实地检查。督查组由“纳爱”全覆盖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政府副区长李明、检察长朱亚梅任组长,并邀请到区政协副主席王强、区人大教科文委主任李小燕以及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人参与。

  督查组本次走访的学校为随机抽取,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师生等方式,重点督查各学校是否知悉“一号检察建议”以及落实情况,重点查看女生宿舍、浴室、保安室等重要区域的管理是否规范、教职员工队伍的师风师德教育情况和一票否决制度的落实、开展防性侵自护教育的经常性、是否存在监控盲区、是否落实男女宿舍封闭管理等。督查组向学校反馈了防性侵提示语不显著、个别学校聘用工入职查询制度未全面落实、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整改意见21条,并要求各学校对照问题一周内整改落实。这次督查是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纳爱”开展的第13次督查。

  三、集中授课,法治副校长同进校园

  5月27日至31日,“纳爱”全覆盖体系开展法治副校长集中到辖区中小学校讲法治课活动,纳溪区检察院牵头,与区教育体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协作,包括“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检察院检察长朱亚梅在内的23名法治副校长到辖区20所学校为学生上法治课。分别从校园暴力与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网络违法犯罪、校园贷等角度,以案释法,给师生普及法律知识,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授课效果较好。特别是区检察院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通过体验式的生动授课方式,学生们印象非常深刻。公安派出所的“纳爱”法治副校长还针对学校保安开展防爆技能培训,增强保护学生的能力。

  四、集中投放,“纳爱”自制法治影视作品随处可见

  为了扩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面,纳溪区检察院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与成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协作,将“纳爱”近年来制作的法治微电影、微公益广告、“纳爱教你防性侵”课间操等法治影视作品通过电视台、文化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学校操场等公共显示屏向公众投放。目前,电视台每晚黄金时间滚动播放,已在全区60余个室外公共显示屏上投放,市民在逛街、散步均可以观看。通过投放法治微电影等影视作品,提高公众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增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合力。

  本次集中宣传周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这一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党委政府支持、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的良好工作模式,使得本次活动参与的单位多、活动的覆盖面广、宣传效果好、群众点赞,取得较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