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纳爱”法治进校园】棉花坡小学学生代表走进“纳爱”基地
时间:2019-05-15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期三年的“纳爱”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纳爱”团队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既走进学校也邀请学生到“纳爱”基地开展学法活动,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每周三为学生走进“纳爱”基地固定日,2019年5月15日下午,“纳爱”基地迎来棉花坡小学60余名学生代表,本期法治体验主题为预防性侵害。
       “纳爱”检察官普法时刻。首先播放自我保护小视频,通过问答、讲解的方式让学生认识自己的身体、知道身体的隐私部位和性侵害预防的五大警报,即“独处警报”“视觉警报”“言语警报”“触碰警报”“拥抱警报”。接着在“纳爱”法治长廊上,检察官向同学们讲述真实的典型案例并通过学习《萌纳纳电子课堂》案例之《零食、糖果贪不得》、体验VR等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进一步普及性侵预防常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纳爱”司法社工普法时刻,通过“纳爱”法治微电影《小龙与小易的故事》,并就微电影中法庭审判的情景向同学们讲解庭审知识,并为同学们赠送了《法治课堂“十问十答”》等自编的法治读物。
       “纳爱”团队在活动中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和自我保护知识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到“纳爱”基地学习,使他们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学会了如何应对危险巧妙自救,这次学习意犹未尽。
       “纳爱”基地不仅是规范化的未检办案工作区,同时也是四川省普法示范基地,为了充分发挥“纳爱”基地的普法教育功能,2016年起,纳溪区人民检察院与教育局建立联系机制,每周邀请一至两批学生到“纳爱”基地开展法治教育,并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组成等设置不同的法治教育内容,如针对中学女生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针对纪律较差的男生开展犯罪预防教育等。至今已有228批次,1万余名未成年人到“纳爱”基地体验学习。纳溪区未成年犯罪和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