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纳溪区“纳爱”“预防性侵害主题课堂”示范课开讲
时间:2019-04-03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4月2日,由泸州市纳溪区“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主办,纳溪区检察院、区教育局联合承办的“做自己的守护天使”—泸州市纳溪区“纳爱”预防性侵害主题示范课在纳溪区泸天化小学举行。泸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琦,纳溪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副组长程少华,“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检察院检察长朱亚梅,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泸天化小学师生共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据悉,本次示范课是纳溪区为期一年的“纳爱”预防性侵害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系列活动将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以同步课堂的形式覆盖全区6万余名未成年人。
       活动首先由纳溪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程少华致辞,程常委对“纳爱”预防性侵害系列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并对我区落实最高检一号建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相关职责,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严格对教职员工的管理,加强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区检察院要督促配合支持教育部门落实,并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组织开展好“纳爱”预防性侵害系列活动,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相互协作,严格落实,确保此次预防性侵教育活动效果。随后,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陶琦讲话,陶检认为纳溪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区教育局结合最高检的1号检察建议和区检察院办理某校职工猥亵儿童案时制发的检察建议,先后两次书面回复检察机关,并采取10余项措施,覆盖制度机制建设、安全防范、宿舍管理、师德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陶检要求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自觉性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最高检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以高度的紧迫性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然后泸天化小学教师张勤按照《预防性侵害教学课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性侵害示范课,张老师通过互动游戏、情景模拟的方式,教会了同学们什么是性侵害,揭露了不法份子实施性侵害所采用的常见手段。利用以案说法、互动提问等环节,教授学生掌握自己保护技巧,引导学生有效化解侵害危机,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活动最后,检察官带领全体师生一起合唱“纳爱”自编的三句半《纳爱教你防性侵》将本次示范课推向高潮。
       据了解,针对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频频出现的情况,纳溪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工作作为我区重点工作开展,在“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区检察院前期开展了留守儿童保护、法治扶贫、“守护花蕾”关爱农村留守女童等系列活动,编撰和发放了《萌纳纳课堂》、《性侵害预防手册》未成年人篇、家长篇、教师篇、“纳爱法治园地”等资料20余万份。结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学生的第一号检察建议,区检察院精心准备,认真筹划,制作《预防性侵害教学课件》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配套制作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教学PPT和法治竞答互动H5,下一步将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在全区91所学校(含教学点)、26个社区同步开展预防性侵害主题课堂活动,希望通过此次专项活动,将学校老师培养成更具备专业知识的校园法治宣讲者,从而提高校园日常法治课的质量,推动全区校园安全建设,努力在我区营造“无性侵”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