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泸州市关工委杨正律主任一行调研我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
时间:2019-03-22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月22日,泸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正律一行,到纳溪区检察院调研“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王远景、区检察院检察长、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副组长朱亚梅陪同。
       杨正律主任一行先后参观我院了法治文化广场、流动检察车、“纳爱基地”接待大厅、法治教育长廊、心理咨询室、“纳爱”书吧等功能区,观看了“纳爱护航 青春飞扬”专题汇报片。随后召开了工作座谈会,纳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副组长朱亚梅对我院“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一、建立体系,普法教育基础夯实。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阵地。“纳爱”依托该体系在全区所有学校同步开展了预防性侵害、毒品预防等主题活动10项;充实青少年普法教育团队。“纳爱”团队已拥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296名;制作“纳爱”法治教育产品。拍摄“纳爱”法治影视作品9部、制作视频法治示范课16堂发放至辖区各学校。发放自编书籍“萌纳纳”课堂系列法治教育读本、性侵害预防手册、禁毒宣传手册等法治宣传手册20余万份。二、广泛宣传,普法教育深入人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深化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几年的持续普法教育,纳溪区未成年人犯罪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较2013年下降76%。三、特色创新,普法教育扎实有效。加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目前,共帮助34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重返校园、回归社会。被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再犯罪率为零,且无行政处罚记录。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和监护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推进事故孤儿救助工作,完成全区212名事实孤儿的摸排工作,提供司法救助金10万余元,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就学等综合救助15人次,帮助3名事实孤儿找到失散多年的母亲,并协调解决抚养费问题。正在办理2件4人支持起诉宣告失踪案件,为事实孤儿争取救助保护。加强临界点未成年人(含虞犯)教育引导。建立未成年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量身定制帮教计划,配套开展亲职教育、心理辅导、推动实施志愿者帮扶计划、帮助回归校园等措施,加强法治教育。
       杨正律主任对我院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他认为我院“基地+网络+团队”,利用互联网科技进行法治宣传的模式值得推广。处理好了关爱与敬畏法律之间的关系,护航行动与实际效果相一致。杨正律主任要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下一步要跟红色基因、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普法教育相结合,要继续创新品牌、针对性普法,做好青少年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普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