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纳溪区组织召开事实孤儿综合救助“纳爱”专项活动联席会
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月22日,纳溪区“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组织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区教育局以及区公安分局等“纳爱”成员单位、区扶贫办等部门,召开纳溪区深入推进事实孤儿综合救助“纳爱”专项活动联席会。区“纳爱”全覆盖体系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亚梅,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先桥出席会议。

  会上,区“纳爱”办公室传达了国务院、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事实孤儿救助工作要求,并就推进事实孤儿综合救助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区民政局就全区事实孤儿及孤儿摸排情况、认定标准、相关救助政策等作了介绍,并提出了加强部门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建议。其余参会部门均围绕本部门开展工作情况及相关政策支持方面作了介绍。朱亚梅检察长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多方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从经济、就学、医疗、心理、后续跟踪帮扶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关爱成长,共同做好事实孤儿综合救助工作。

  经充分讨论,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事实孤儿是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是社会治理的死角和难点,需多方力量共同关爱、共同帮扶,积极争取将事实孤儿纳入社会救助或困境儿童救助体系,从国家司法救助、生活保障、教育、持续救助等方面进行综合救助。并达成初步意向:一是各部门要加强协作,信息互通,梳理完善全区事实孤儿台账,进一步甄别事实孤儿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事实孤儿全部纳入救助范围。二是全面运用国家司法救助资金,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事实孤儿,由政法机关依职权进行救助,解决事实孤儿临时性经济困难。三是各部门要主动依职权并用好现有政策优势,进一步深化事实孤儿综合救助力度。四是积极探索社会专业力量参与综合救助的有效途径。五是各部门要立足职能优势,主动向上级、社会争取事实孤儿救助资金,保障事实孤儿基本生活、就学、医疗所需费用。六是建立事实孤儿民事行政权益侵害线索移送机制,发挥学校(校点)、基层团组织、妇女组织等力量,全面排查和收集相关侵权线索,有针对性地介入并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