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纳爱”团队亮相“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7-05-27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5月27日,四川省检察院举办以“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纳爱”团队作为全省唯一的未检工作优秀团队应邀参加活动。据悉,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旨在向社会展示检察机关在防治校园欺凌方面的工作做法和取得成效,共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以及部分中学校代表 20余人参加,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立克幸义,省院未检处处长罗江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中,张树壮副检察长通报了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从专业化、社会化等方面肯定了纳溪区检察院“纳爱”工作,对“纳爱”团队勇担责任,创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载体的做法和成效等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纳爱”团队切实发挥了全国五大未检优秀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罗江处长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

  随后,由“纳爱”团队、全省未检工作优秀个人王亮、资阳市乐至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分别介绍了团队事迹、个人事迹,以及未检创新事例,并播放相应的宣传片。在听取介绍后,与会代表和委员等肯定了全省未检工作。针对“纳爱”团队,省政协委员李泽影认为“纳百川、爱无疆、扬法治、助成长”的“纳爱”工作理念与时俱进,非常新颖,具有时代特征,符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点,体现了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特别是“纳爱”基地的落成,开创了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捕、诉、监、防、教”未检工作先河。

  成都市第五十二中学书记兼副校长李清认为“纳爱”团队等先进未检团队,不就案办案,勇挑社会责任,主动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秉承了“双向保护、宽容而不纵容”的人文化工作理念,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了极致,真正实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值得工读学校学习和借鉴。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与会人员还分别从加强社会惩戒教育机制建设、培育教育系统普法力量、借助专业犯罪心理专家力量帮助问题少年矫正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延伸阅读:2016年以来,针对全国各地校园欺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问题,“纳爱”团队结合辖区案发情况,精心策划了以“反暴力 反欺凌‘纳爱’与你共建和谐法治校园”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认真编撰《萌纳纳课堂》法治书籍,创新制作案例互动H5,配套创办“纳爱”法治园地,精心剪辑普法视频《向校园暴力Say NO》,自编自演校园法治情景剧大赛,并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借助区教育局同步视频、网络通道将该普法视频视频、“纳爱”法治园地、互动H5发送到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实现普法模式由粗方式向精细化转变,由宣讲式向体验式转变,覆盖全区6万余名未成年人,将普法舞台交给学生,让法治精神、“纳爱”理念根植孩子心中,纵深推进了校园欺凌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