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纳爱之声
纳爱之声
我院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四化”进程
时间:2014-07-07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08年来,我院未检科立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找准检察为民落脚点,成功打造集办案办公、预防宣传、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占地150㎡的青少年阳光成长纳爱基地,辐射16个学校、社区的“检团阳光联络站”、8个“管理服务对象定点志愿服务基地”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矫正平台,全面开展未成年人预防教育工作,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辖区未成年人发展工作上取得实效,先后获得省市级“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主要做法有:

  一是推动定点防教常态化。针对未成年人认识能力有限,普通防教工作较为枯燥的问题,打造警示教育谈话室和多媒体听证室,改变以往“填鸭式”的讲法模式,定期通过辖区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运用先进光声电载体,集中播放犯罪预防教育片,开展法制校园互动课堂活动,达到未成年人随时来访随时预防,大型防教活动定点、定期开展,参加一次活动受益终生的目的。

  二是推动特色防教趣味化。针对未成年人好动、爱玩的特点,设立专门的游戏互动区,创新各类特色防教游戏,未成年人可以通过畅玩普法网游“皮皮鲁与419宗罪”学习刑法的419种罪名,进行手工、书画、诵读、讨论等学习活动,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游戏,并赢取书籍、文具等奖励。通过运用互动性、参与性、竞技性强的活动,有效使未成年人主动走进纳爱基地,乐于学习法律知识。目前,已开展特色防教工作10次,参与的学生、留守儿童达260余人。

  三是推动心理预防深入化。急群众之所需,专门设立阳光驿站(心理咨询室)、视频沟通区,聘请兼职心理咨询师2名,招募大学生心理学专业志愿者10余名,对家庭结构缺殒、社会意识薄弱、犯罪依赖性强具有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通过沟通谈话、绘图游戏等,进行心理疏导、矫正。依托视频沟通区使用QQ、微博等,及时为辖区未成年人解答自我身心发展的疑问,化解未成年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矛盾,避免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罪,预防未成年人误入歧途。

  四是推动防教体系群众化。一方面,针对校园犯罪高发的问题,选取常见、高发的真实案例改编成册,用思想品德课和政治课的时间,将防教工作覆盖日常学习中。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开展“法制校园互动课堂”,并加强未成年人互动参与度,让未成年人担任法官、检察官等开展“法制校园模拟庭审”活动。此外,开放“检团阳光联络站”法律、心理咨询服务,第一时间排除未成年人犯罪隐患。目前,在各乡镇开展各类活动32次,赠书1万余册,使全区3万余名未成年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