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宣传
法治宣传
【纳心】检察为民解困境 司法救助显真情
时间:2022-08-23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这笔救助金对于我们家来说是及时雨,儿子九月大学入学,学费是笔大支出,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检察官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在收到国家司法救助金时,申请人张某河、肖某蓉、张某杰感激地说。

办案检察官为“卢某兵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及其家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卢某兵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张某河系纳溪区打鼓镇农民,靠务农和经营农家乐为生,经鉴定,张某河所受三处损伤分别评定为重伤二级、轻伤一级和轻微伤,无力维持农家乐正常营业。纳溪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了解到该线索后,随即对张某河的家庭情况展开详细调查。调查发现张某河的小儿子张某杰今年高考,现已被大学录取;张某河的妻子肖某蓉务农为生,丈夫入院治疗花费了2.8万元积蓄,儿子学费对她来说已经成为一大难题。被告人卢某兵已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但由于无赔偿能力,案发至今未进行赔偿。

办案检察官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承办检察官认为张某河家庭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开学之前将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并帮助张某杰申请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

  该起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是纳溪区检察院认真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和“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的成果之一。通过将检察关怀送到群众身边,让他们感受到在司法案件中党和国家的温情,体现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