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省检察院机关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4-02-02  作者:  新闻来源:四川检察 【字号: | |


2月2日,省检察院机关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作了2023年省检察院机关工作总结。副检察长罗春梅宣读了《关于2023年度省检察院机关绩效考评情况的通报》。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付全忠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表彰2023年省检察院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的决定》《关于表扬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机关2023年度优秀聘用制书记员的通报》。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任永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检察工作富有成效的一年。省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狠抓自身办案和对下指导,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数字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质效有了新提升。过去的一年,也是省院机关建设富有成效的一年。省院机关扎实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两个责任”,机关党的建设、群团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院各部门和全体检察人员团结一致、恪尽职守、奋力拼搏,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了新的业绩,涌现出许多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省检察院机关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将人心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将智慧汇聚到谋划发展上来,将精力聚焦到检察监督上来,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责,做好全省检察机关表率,组织带领全省检察人员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王麟检察长对省院机关各部门和全院干警提出三点希望:

01要有情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法治发挥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这其中也包含了四川检察人一点一滴的参与。新的一年,希望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自觉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努力跟上和适应时代之变、人民之需,更加主动关注大局大势,更加主动关注社会问题,用更高质效的法律监督,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底色。

02要勇担当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决策部署过程中,省院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希望机关各部门在担当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会谋划,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立足四川省情检情,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公益保护等方面,进一步结合岗位思考,谋划好新一年本部门本条线应做什么、怎么做。要会指导,在抓好省院自身办案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改进对下指导工作,强化对重大疑难复杂、关注度高的案件的指导力度;加强上层设计,多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第一手情况,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措施,推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发展。要会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推广经验,及时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全省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03要强素能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善于研究,一体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努力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有案能办、遇事能上,成为机关不可或缺的优秀人才。要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既对自己负责,也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负责。

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二级巡视员,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丨省检察院直属机关党办

文字丨李小涓 张蓓蓓

照片丨张星川 张舜尧 杨 强

核校丨罗雄兵 曹颖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