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纳溪区检察院三项举措创新家庭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2-05-16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弘扬新时代家庭观,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加快“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打下了良好的社会家庭基础。

  一是思想引领,以爱助家。该院立足家庭建设工作,引导干警树立互相尊重、互相关心的文明家庭模式,深入开展“树廉洁家风 建幸福家庭”、“廉洁文化进家庭”暨家属开放日等家属助廉主题活动,倡导领导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做幸福家庭的建设者;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纳溪好人”等活动推选10余人次;为引导广大女干警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形象,该院多名干警表彰为先进妇女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个人,展现出纳溪检察女干警特有的智慧和动人风采;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被四川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特别贡献奖。

  二是巾帼志愿,送暖到家。该院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和学雷锋活动月,积极倡导全院干警参加平安社区建设、环境维护、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以高品质的志愿服务展示纳检干警队伍形象;为充分发挥女干警在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部门紧密合作,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不同年龄层受众制作示范课,先后在全区91所学校(含教学点)、26个社区同步开展性侵害预防、远离毒品、红丝带行动、校园欺凌预防、法治情景剧比赛、幼儿保护、法治援藏、困境儿童救助等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开展“纳爱法治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龙车镇阳坡小学、护国镇大里小学、打古镇古纯小学等19所偏远贫困村级小学,与68名贫困留守儿童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以女干警特有的品质,将法律的柔情和关爱传递到全区未成年人身边,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

  三是纳爱相伴,呵护润家。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及时发现需要帮助、挽救的辍学儿童、失足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群体等,会同学校、学生家长、相关单位量身定制帮教计划,配套开展亲职教育、心理辅导、儿童犯罪预防犯罪帮教监管等关爱工作;积极构建社会支持平台,在江南职高、巴蜀液公司建立帮教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就业指导、观护帮教等服务,打造法治体验馆、道德与法治教育基地、亲子家园,实现“共享式”“沟通式”法治教育;启动“守护花蕾”关爱农村留守女童项目,办理“及时干预、瓦解校园欺凌团伙事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参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十个典型案之一,自成立以来,成功帮助40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校园,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留守儿童等提供心理关怀860余人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优秀儿童之家、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