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三次获评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22-02-07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选结果揭晓,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文明接待室”称号,这已经是该院第三次获此殊荣。

  多年来,纳溪区检察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摆在首位,以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接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受到群众好评。

  用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依法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确保群众来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多措并举推动检察环节群众信访工作,确保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受理信访案件395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三个月实体性答复率均达到100%。

  传承“枫桥经验”为指引,践行司法为民为己任

  创新检调对接开展多元化解“三字经”,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成派驻检察室、特色工作站,投资69万元打造全省首个“流动检察室(车)”,着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通过建成“检村通”远程视频系统,实现多方视频通话,构建了“一条龙”的接待体系。

  在全区13个司法所设立“检察便民联络站”,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信访联络员等各类专门力量50人次,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申诉100件次,帮助群众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提供法律援助60件次,常态化深入镇(街)、村(社)开展法治宣传120余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借助“云视讯”系统打造涉检诉求多元化解手机“掌上”接访平台,受理群众申诉和提供法律咨询40余人次,开展远程接访和释法说理30余人次,有效实现群众诉求快速解决。

  搭建服务民营企业平台,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效用,依法接收民营企业信访线索,将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涉民营经济信访案件及时导入相应法律程序,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成立涉法涉诉信访办案组,2018年以来办结涉民营企业信访案件17件,为40余家民营企业解答工资支付、工伤认定等法律问题50余次。

  制定《院领导走访民营企业实施方案》,开展领导成员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检察长带队走访全区民营企业13家,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困境;收集汇编《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选编》800余份,分送辖区各民营企业,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法治指南。

  解决好检察服务问题,做到“一站式”服务优质化

  深化检察环节“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力纳溪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引入信息科技元素,打造“线下”阵地+“线上”平台服务新模式,建成集控告申诉、法律咨询、“两微一端”举报平台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律师阅卷、信息查询等“一站式”服务。

  解决好服务大局问题,做到服务保障中心讲政治、顾大局

  坚持维权和维稳相结合,积极稳妥做好特定群体矛盾化解工作。疫情期间安排专人值班,确保12309检察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有效化解疫情期间纠纷,保障疫情期间社会秩序稳定。立足职能服务脱贫攻坚,与纳溪区扶贫办联合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为51名因案致贫、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46.35万元。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把群众跑的路让我们来跑”纳溪区检察院本着对“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坚定信仰,以实际行动尽心竭力解民难、排民忧、化民怨、促民和,一直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前进,不曾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