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酒城政法先进”谭国平——“纳爱”之路闪耀的青春力量
时间:2021-08-02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他,是泸州“酒城政法先进”、泸州市第三届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

  他,是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五大优秀品牌—“纳爱”团队核心成员。

  他,是未成年人眼中亲切和蔼的大哥哥。

  从泸州纳溪到甘孜稻城,从秀丽川南到雪域高原,这位九零后干警始终凭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未成年人工作的执著热爱,默默的用实际行动,用青春“未”爱护航。

司法有温度·唤醒迷途孩子的心灵

  “感谢国平哥哥,是你们的帮助让我有机会迈入大学校园,是你们的坚持让我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找到了人生方向。”“纳爱”青年志愿者小深(化名)在父母的陪同下拿着大学入学通知书深深地鞠了一躬。可谁也想不到两年前的小深曾是一个辍学在家让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少年。

  “高知”家庭出身的小深疏于父母陪伴,从初中开始便沉迷物质享受,无心上学。高二辍学后,又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纳溪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为了教育挽救小深,检察官助理谭国平协助员额检察官在对小深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同时,还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跟踪帮教,注重其价值观培育。最终,小深重拾学业,考入梦想的大学,并成为一名资深的“纳爱”志愿者。

  在未成年人工作中,谭国平根据个案特征,协助检察官量身定制帮教计划,开展亲职教育、心理疏导,推动实施志愿帮扶、回归助学计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如今,谭国平已经为6000余未成年人、家长、教育工作者提供法治实践服务,为60余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自护教育等关爱帮助,协助案件办理,通过不起诉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3人。

关爱有深度·燃起藏区孩子的希望

  自2017至2018年,谭国平两次被组织派往了最需要的地方,到甘孜州稻城县检察院开展法治援藏工作。期间,他面对严重的高原反应、撇下身怀六甲的妻子,甚至错过了女儿的出生,为藏区孩子带去了法治的关怀。

  在往返偏远藏区学校过程中,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他的心都化了。也正是藏区孩子对法治知识急切的渴望,让他加紧向纳溪区检察院领导汇报,经全国五大优秀未检品牌纳溪“纳爱”团队与全省未检优秀团队稻城“亚丁绿芽”团队共商,决定两个品牌、两所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跨区域法治共建工作。

  在法治共建活动前2个月,他往返奔波于稻城县委、检察院、教育局、稻城中学等单位,及时收集、反馈稻城县以及藏区未成年人对共建活动需求,成为纳溪区、稻城县沟通的桥梁。即使发着高烧,他依然拖着疲倦的身躯,自费为正在排练活动节目的藏区孩子们送去水果和零食,与他们一起沟通节目细节。

  2018年6月24日早上6点不到,第一个到达法治共建活动现场的他,刚做好现场准备工作,顾不上闷热的天气,便立即穿上厚重的法治吉祥物“萌纳纳”衣服准备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大家虽然只看到了“萌纳纳”,但孩子们知道那就是他们喜欢的谭哥哥。活动结束后,看着藏区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他心中无比的满足。现场整理结束后,看着落寞的他,这时大家才知道在昨天晚上他的妻子已经为他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而他却没能赶回去陪伴。

  在稻城的无数个日夜中,他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失眠、厌食,甚至是生病等各种情况,与千里之外干警沟通、交流到深夜,只为上好每一堂法治课;翻山越岭400里,只为给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对每一个词、一个句字都反复论证、甄别,只为更多的人知道稻城检察;卯足干劲的摸排、收集线索,只为打破稻城县五年没有职务犯罪案件的囧况;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只为筹备好“纳爱”“亚丁绿芽”法治共建工作,他用行动诠释了“稻城藏区的孩子,我将用爱祝福你、用法守护你们的梦想”的入藏誓言。

普法有广度·擦去孩子们心灵上的“灰尘”

  “纳爱”是对所有未成年人的关心呵护之爱,对失足未成年人的包容挽救之爱,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引领帮助之爱,是凝聚社会“爱心、呵护”力量,共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融汇之爱。在加入“纳爱”团队的一刻,谭国平就将“用心融情,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法治的力量,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最敏感纤细的内心世界,针对疫情居家隔离孩子、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用不同的方式提供心理疏导、普法宣传,呵护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预防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