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用检察力量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1-03-15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又到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年的这一天,大家最关心的是消费者保护协会又点了哪些不法商家的名,然而维护消费者权益从来不是消协的专属标签,营造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背后也有一支检察力量在默默支持!

  专项行动维护“舌尖上的安全”。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药品领域,纳溪区检察院积极组织专项活动,先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涉未成年人疫苗专项联合监督”、“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专项活动,对14个农贸市场、8个批发市场、30余个小区、20余所学校周边进行实地排查,从严规范食品药品经营户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彰显检察机关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

  快速检测“硬核”助力纳溪品牌。纳溪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需求,建成全省首个“驻三江现代产业园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能够根据收集线索进行现场快速检测筛查,两小时内得出结论,通过科学的快速检测,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运用至今先后对辖区内40余家企业100余类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大排查,同时围绕“特早茶”“启玉葡萄”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开展专项质量安全保护活动,强化纳溪特色品牌效应。

  大数据智能化形成合力。依托纳溪区智慧城市大数据融合平台,研发法律监督信息平台,探索对跨应用系统、跨业务部门、跨区域层级等内外资源数据的动态智能化融合,有效打破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环保局等政府部门间固有的信息壁垒,目前已对接全区25家单位80套系统,实时掌握400余万条数据,为法律监督提供了有效信息。在落实层面,纳溪区检察院还与相关区级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检测协作的意见》等6项协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定点+巡回”深入宣传。打造集法律咨询、来访接待、受理举报、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身的“流动检察室”,在车内配置车载办公设备、远程视频接访、同步录音录像、4G图传等设备,坚持每月到辖区镇(街),以“定点+巡回”模式开展案件线索收集和宣传普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食药品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