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纳溪检察“三步曲” 精准扶贫显担当
时间:2021-02-24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纳溪区检察院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真心实意助力帮扶村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彰显检察担当。2020年,纳溪区检察院帮扶的70户贫困户无返贫情况,帮扶成效取得明显效果。

  党组率先高位推进“民生工程”。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上率下,高位推进。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干警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扶贫政策、领导讲话及文件精神,明确党组书记为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保每一个帮扶户都落实到我院干警职工的人头上,实现1对1或者1对多个帮扶贫困户的“手把手”责任制帮扶。院党组成员多次深入帮扶村开展实地调研,与村两委干部开一道深入贫困户家中,积极解决贫困户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聚焦主业全力开展法治扶贫工作。一是依托“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乡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送法进帮扶村、进农户”,努力营造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浓厚氛围。根据帮扶村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宣传册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职能职责,让广大脱贫户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增强感恩心,激发致富干劲。二是组织干警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走访谈心、座谈会、院坝会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能掌握的语言面对面提供义务普法、法律咨询、民事矛盾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支持;关心外出务工人员的生活状况,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了解困难户生产生活情况,提供管理技术服务等等,在沟通、理解中赢得满意和支持。三是认真组织农民夜校,每月坚持至少组织2次农民夜校,通过请进来、走下去等多种形式,将农民夜校开到了农民家门口、田间地里、广场上,同时将农民夜校相关学习内容及时通过“德红村当家”微信群分享给了未参加人员尤其是在外务工人员。2020年,纳溪区检察院干警开展帮扶2000余人次,协商帮扶措施200余条,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扎实的干警邓尧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单位和个人捐款、捐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对帮扶村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助力帮扶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更细更实司法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一是为了让司法救助“助”在关键点,让精准扶贫“扶”到心坎上,纳溪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行“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多元共助模式,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依职权及时救助,让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同向发力,增强扶贫帮困社会合力,传递检察温情。2020年落实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12人,提供救助金7万元。二是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把贫困地区的乡村中小学作为“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重点检查、督导,推动落实,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依法严惩侵害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权益犯罪,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切实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与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妇女、留守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起诉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犯罪8人、侵害留守儿童人身权利犯罪2人,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司法温暖。三是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经常性深入开展涉检信访的排查、分析、研判工作,深化新时代固原检察版“枫桥经验”;结合精准扶贫进村入户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坚持办案与化解社会矛盾并重,组织全面排查5次,督促整改问题5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