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抗击疫情——“纳检人”的坚守与执着
时间:2020-03-02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病毒肆虐,无人置身事外;抗击疫情,人人都是士兵。纳溪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落细,为坚决打赢辖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贡献检察力量。

  谨慎执行者:带头战“疫”第一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朱亚梅检察长以大无畏的精神,率领全体纳检人冲锋在前,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一是党组书记、检察长朱亚梅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区委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安排部署做好本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先后4次召集领导班子成员以电话、视频会议方式专题研究细化防控措施,研究制定实施《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指挥。二是坚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朱亚梅检察长坚守阵地、严守防控,坚持每日督导机关和包保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要求主动把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大盘子,坚决服从安排,统一调度落实,决不能讲条件打折扣搞拖延,确保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严格落实网格化联系督导工作,朱亚梅检察长先后13次前往护国镇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检查督导,深入19个村(社)查看值守点位、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深入6家复工复产企业查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红衣逆行者:并肩作战最前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纳检人无论男女、不分党员群众,坚持全院动员、全员皆兵,挺身而出选择最美“逆行”,积极参与和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全体干警职工对本单位联系的84户精准扶贫帮扶户开展电话排查涉疫情情况,对各自帮扶户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增加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宣传覆盖面。二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包保区责任分工要求,每天安排2名以上干警积极参与配合镇(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让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人心,达到群防群控群治的目的。三是面对疫情严重、物资匮乏的紧急态势,口罩、防护衣等防护用品紧缺的现状,院党组及时安排机关党委负责统筹联系,先后2次号召全体干警职工开展捐款捐物等工作,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

  敬业前行者:打响疫情保“未”战。针对当前疫情下“宅家”儿童可能出现各种不良情绪、不良行为等问题,纳溪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依托纳溪区“纳爱”全覆盖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五大优秀品牌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纳爱”战“疫”系列保“未”行动。

  一是为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掌握疫情期间自护知识,结合本地特有的民俗演绎形式,自编创作“纳爱”防疫三句半,采取“纳爱”吉祥物萌纳纳和“纳爱”少年法治领航员教你唱的形式,录制了2020年“纳爱”开学第一课《滚蛋吧!坏家伙》。第一课通过教育部门以网络课堂方式向全区学生及家长发送,当日覆盖全区6万余名未成年人;同时利用泸州市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全社会开展宣传,有效引导孩子和家长科学防护、理性应对,为疫情防控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二是联合教育、卫健等多个部门,推出“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系列微课堂,破题疫期长期“宅”家心理困境,关爱未成年人。针对学前期幼儿、小学期儿童和中学期青少年三阶段不同的心理特点,制作了《抗“疫”宅家 我不恐慌》等三课时心理微课堂,设计了《欢乐跳一跳》等三款心理游戏,陆续通过“纳爱”公众号、教育部门推送给全区未成年人家长,让家长和孩子们“宅家”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增进亲子关系。三是变“线下接触”为“连线互通”,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调动全区心理咨询师力量,及时开通2条疫情防控“纳爱”时心理咨询电话热线,1条心理咨询网络热线。通过“纳爱”公众号,以及移动、电信、联通等通讯平台发送短信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布心理咨询热线,并落实了26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开展电话值班和网络值班,为在疫情期间存在心理困惑的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免费心理服务。目前,自2月12日起已提供咨询服务28人次。

  也许看不到口罩下遮挡的脸庞,也许看不到防护服下汗水浸透的衣衫,但“未检战士”们胸前的检徽在阳光下特别耀眼,神圣的检察蓝也绽放出美丽的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