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中共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0-02-17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0年纳溪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我院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不断提升我院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为推动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秀美人文纳溪”和“现代生态新城”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机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1.抓政治引领,强化意识,筑牢思想基础。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区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教育、政治引领、政治体检,抓好反思教育、警示教育,引导我院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精神,建设让党放心、让区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统一部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结合省委巡视和市委、区委巡察整改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深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领会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发挥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

  4.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按照省委、市委和区委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教育,组织我院干警职工参加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党史、国史和党的理论成果,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

  5.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强化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制定意识形态小手册,筑牢意识形态防线,要积极主动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反映、意见建议和关切诉求,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干部的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加强心理疏导,严格落实每半年一次的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告诫。

  三、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6.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抓党支部工作的本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主题党日”制度,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等制度落实。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重心下移,持续用力解决党支部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促进我院机关党组织健康发展。

  7.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八种本领”,继续深化“双争双亮”活动和“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强化党内关怀激励,切实做好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工作。开展“七一”表彰表扬活动,在建党99周年之际,表彰表扬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并发放党章、党徽,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坚持党员发展方针,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强新时代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机关干部适应急难险重岗位的能力。

  8.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进一步做好“工青妇”工作,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寓教于乐、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团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四、服务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9.推动区委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激励我院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勇担当善作为,在我院党组的领导下,真抓实干抓好贯彻落实,坚持领导带头、党员争先,推行“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为区委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秀美人文纳溪”和“现代生态新城”保驾护航。

  10.助力决战精准脱贫。根据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在脱贫攻坚关键的最后一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强我院精准扶贫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各项帮扶活动。坚持定期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通过实地勘察、沟通交流,了解其生活困难原因和生产养殖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并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或反馈问题,强化帮扶实效,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

  五、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1.进行廉政教育,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区委区政府十二项规定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及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党员作风督查,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持续整治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回潮复燃。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基层活动,认真落实“走基层院坝会”“驻村帮扶”等工作,采取专题调研、驻村蹲点、结对帮扶等方式,多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以优良的作风搭建起党群连心桥,结合“每周一小时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12.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加强机关纪律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和“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形式,用好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法纪教育基地等载体,开展好经常性法纪教育和警示警醒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发展“1+2+10+N”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明白人,确保熟知“028-12340”、“0830-12340”等社会评价应答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院班子成员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强化结果运用。以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认真落实市委“三个在前”,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全院党员深刻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利用行业优势,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利用传统重大节日、“两微一端”等载体开展主题党日和警示教育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