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坚持多措并举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时间:2020-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守护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党的优良作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精准严格的监督执纪手段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是促进“政风”和“民风”进一步转变的重要抓手。

  一、加强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是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时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采取有力的举措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近年来,一些餐饮浪费现象陆续出现,造成许多不良影响。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为重点,以精准监督、严格监督、从严问责为抓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和私设小金库吃喝、转嫁处理吃喝账目等乱象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二、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制止餐饮浪费

  目前,很多地区和部门已经开始开展“光盘行动”,倡导职工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在此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应结合实际情况,加强与驻在单位的协调配合,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察、建立定期通报、谈话提醒制度等措施,对食物浪费等行为进行制止和教育,引导公职人员牢固树立“节俭意识”,从自身做起。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形成良好的氛围和导向,切实推动各级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各项采购、就餐制度,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通过监督检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宣传职能和舆论导向,通过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在网站、微信等平台发布倡议书、制作微电影进行宣传等方式,以通俗易懂、入脑入心的形式教育公职人员弘扬优良作风,使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和美德。同时,要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凝聚监督智慧,探索构建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参与宣传、参与互动的平台,使全社会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