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纳溪区检察院:“三项举措”扎实开展“万名干警进万家”活动
时间:2019-10-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按照区委政法委《关于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工作中开展“万名干警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纳溪检察院通过精心的组织和部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三项举措”集中开展“万名干警进万家”活动,切实将该项工作抓实抓细抓牢。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全“面”覆盖。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以“流动检察室(车)”为载体,着力加强对村(社)基层一线的宣传发动,组织干警职工80余人次及时下沉到联系村、社、户,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涉及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推动法治宣传覆盖我区15个镇、街道,不断提升平安纳溪建设满意度。二是两“线”结合。在派驻检察室、打渔山基层治理检察工作站等地设立举报信箱、宣传展板,在本院4个LED屏、3台广告机等媒介上循环播放宣传扫黑除恶标语。通过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持续宣传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并精选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充分彰显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决心。三是突出重“点”。以青少年特殊群体为宣传重点,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开展以黑恶知识为内容的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纳爱”司法社工对失业、失学、失管未成年人进行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以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二、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认真履职履责。压实首办责任,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确保收到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减少重复信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教育引导信访人员理性表达诉求,告知信访权利义务,增强全民依法信访的理念,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防范化解矛盾。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事项、重点案件、重点人员的排查,认真做好信访风险评估,及时进行研判预警。对排查出的信访案件逐案建立台帐、登记备案,逐案逐人落实稳控和化解措施,做到群众来信来访的个人信息清楚、诉求清楚、过往处理情况清楚、化解难度清楚、化解责任主体清楚“六个清楚”。同时,为了从根本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真正的息诉罢访,院党组要求具体案件承办人在结案后,必须向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和说明教育工作,做到以法、以理、以情服人,使当事人口服心服,自觉息诉息访。

  三、持续推进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抓,加强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具体抓,积极靠前指挥;控申部门实在抓,全面深入推进;相关部门配合抓,高效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树立全院上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预案措施,加强重点敏感信访事项的收集、研判和报送,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对清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涉法、涉检信访案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首办责任制的要求,实行“定领导、定责任、定方案、定时限”,“包调查核实,包处理,包息诉”的“四定、三包”责任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问题升级和矛盾激化而造成涉法、涉检上访。三是加强上下联动。主动向区委政法委、信联办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把检察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当地信访维稳工作全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指导;建立健全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部门的联系配合,互通案件信息,提升工作合力,对危害群众利益、严重扰乱国家机关和社会秩序的行为,及时收集固定证据,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