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邓尧:以法律扶贫为抓手 多措并举开展脱贫攻坚
时间:2019-08-14  作者:  新闻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扶贫用好‘法’,脱贫有办法”,纳溪区检察院驻村扶贫干警邓尧发挥自身特长,在已脱贫省级贫困村护国镇德红村驻村扶贫期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群众权益,监督扶贫工程和扶贫资金使用,督促农村基层组织依法依规办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积极作为,狠抓党建强素质

  在农村,党建工作最容易被忽视,邓尧来到德红村后,看到文化院坝、文化长廊、文化楼道(走廊)等基础设施打造得非常好,但党建活动却开展得不多。此外,农民夜校每月开展2次,传授内容基本上都是种茶、养鱼、养鸡、养鸭等农业技术方面知识。

  “能否以党建内容为引领,进一步拓展干部群众的理论素养?”,在得到村支书的认可后,邓尧决定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通过他的努力,自2018年10月开始,该村每月2次农民夜校,平均就有1次是传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党风廉政建设、生态文明等理论热点知识,村社干部、党员、社员的政治素质得以进一步提升。同时,邓尧主动挑起担子,发现村三委、驻村工作队例会缺少会前学习环节,便收集学习材料,及时开展学习活动,有效提高了干部的理论素养。

  二、学以致用,法律服务解疑惑

  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法律扶贫是先天优势,如何拿起法律武器帮助村民保护自身权益,邓尧想了一个“笨办法”,就是不停的在村民面前“说法”,在路边、田坎上,在入户走访、村民大会、院坝会上,一面普及法律知识,一面宣传自己是检察院干警,有法律问题可以找他帮忙。在入户走访4社村民陈某时,就遇到了法律问题,陈某儿子在学校被同学打伤,对方非但分文不出,还气势汹汹,事情拖了1个多月仍未解决,邓尧安慰陈某说道:“不用怕,咱们手中还有法律武器”,他让陈某请求学校再次协调,并告诉对方如果继续不理不问便将起诉他。就在起诉书准备递交法庭前,对方迫于法律的威严,同意并支付了医疗费等费用。

  德红村检察工作站主要职能是履行法律监督,给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每逢赶场天,邓尧总是早早的把工作站打开,在工作站接待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认真履责,依法办事促监督

  2017年,村上开会集体决定将某专项资金拆借部分给企业,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企业很快也归还了资金。但因此事,村三委三人被给予纪律处分。为了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纳溪区检察院检察长给邓尧安排了一项特别的工作,履行好德红村检察工作站的工作职责,用好法律监督武器,监督扶贫工程和扶贫资金使用,促进农村基层组织依法依规办事。2019年6月,集体养猪场租赁权被黄某取得,签订合同时黄某暗示打算转租给第三方。邓尧翻阅租赁合同,发现合同约定转租后第三方将变成当然乙方,而黄某则不再是合同当事方。邓尧打断了合同的签订,要求将合同更改为黄某仍然作为乙方,第三方作为丙方,这样有效避免了黄某变成“串串”,逃避合同责任。

  四、用心帮扶,依托产业利民生

  德红村茶旅产业近年来在纳溪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该村电商平台也在纳溪赶场天建立,但由于没有专职人员来从事电商工作,平台难以高效运转。2019年7月,邓尧在走访帮扶对象时,得知帮扶对象的女儿曾某还有1年大学毕业,但因病需休学一年,邓尧找到曾某,和她谈起了电商平台,工商管理专业的曾某非常感兴趣。邓尧和曾某开始筹划电商平台,和大里茶厂老板谈茶叶进价,注册电商账号,拍摄茶叶、茶山、茶厂等图片,一切准备就绪后,由于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商品无法上架。邓尧随即找到了镇经发办的同志,对方建议以德红村集体经济公司注册电商账号,他又马不停蹄的更改集体经济公司经营范围,增加食品销售,再用新的营业执照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过一番努力,到了2019年8月初,德红村电商平台终于上线了,村民也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现在邓尧仍然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战斗着,他一边干好脱贫攻坚工作,一边履行好法律服务职责,同时谋划着如何发展好德红村的茶旅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