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队伍建设第14期
时间:2019-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纳溪区检察院突出“三个确保”  积极开展援藏援彝工作

 

  2016年以来,纳溪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援藏援彝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甘孜州稻城县检察院的援助单位,坚持以业务工作援助为中心,以干部人才援助为根本,以教育和科技援助为动力,以资金和项目援助为保障,突出“三个确保”,丰富援助举措,增强援助实效,积极做好援藏援彝工作。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按照市院统一部署安排,纳溪区检察院被确定为稻城县检察院的对口援助单位后,院党组高度重视,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援藏工作。同时,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省、市援藏工作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朱亚梅要求全院干警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入推进检察援藏援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检察援藏援彝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援助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安排部署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按照上级院相关精神,我院及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援助工作方案,从援助方式、援助内容、援助时间及人员派遣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同时在每年财政预算时,均预留专项经费为援藏工作提供财力保障。2016年至今,我院直接援助资金物资折合24.6万元。

  二是精心部署,提早谋划。每年初,我院党组会均对援藏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援藏工作内容,落实援藏工作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援藏人员,提前对援藏人员开展专项教育培训,提高援藏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藏区知识,充分做好准备,为援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择优派员,按需援助。在安排具体援藏工作人员时,我院事前与稻城县检察院沟通联系,了解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人才的需求方向。结合被援助单位需求,认真筛选赴藏区援助人员,结合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确保派出的工作人员胜任援藏工作。近年来,我院先后派出2名取得侦查学、法学双学位的干警到稻城县检察院开展援藏工作,援藏同志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也得到稻城县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丰富方式、稳步推进,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近年来,我院针对援藏援彝工作积极转变观念,从过去仅有资金支持的单一方式,转变为辅助办案、法治共建、信息化建设指导、管理经验传授、资金支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援助支持,帮助稻城县检察院提高队伍素质、业务能力、科学管理水平及信息化建设水平。

  一是优势互补,发挥“1+1>2”的作用。为有力探索跨区域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共建新模式,我院依托“纳爱”是全国全国未检工作五大优秀品牌、“亚丁绿芽”是全省未检五个优秀团队的优势,为充分发挥两大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发酵形成“1+1>2”作用,通过学习交流经验做法、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等系列活动,稻城县检察院引入“纳爱”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法治进校园等方面的成熟经验,我院也吸纳“亚丁绿芽”在双语普法、藏族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方面的成功做法,进一步推动“纳爱”团队、“亚丁绿芽”团队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二是尽心尽力,服务援助单位案件办理。近两年,我院选派业务能手援助稻城县检察院办理刑事案件共10余件,其中办理的一起某犯罪嫌疑人非法持有枪支案在3天内完成起诉,创稻城县检察院起诉效率新高。帮助办理自侦案件,两院干警齐心协力,在深夜连续审讯7个多小时,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终于突破嫌疑人最后心理防线,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也让稻城县检察院打破了连续5年没有自侦案件的记录。

  三是开展共建,法治援助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6月24日,我院检察长朱亚梅带领“纳爱”团队,在海拔3750米的稻城中学,与稻城“亚丁绿芽”团队联合开展法治共建活动,本次活动得到纳溪区委区政府、稻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纳溪区委书记徐利和稻城县委书记曾关和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活动设置了团队及学校共建、聘请少年法治领航员、慰问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藏汉文化交流、普法课、爱国主义宣誓等环节,赠送禁毒教材、平安共建教材、普法宣传资料及“纳爱”纪念品等法治产品2万余份,为藏区孩子们带来了一次丰富的法治大餐,经验做法被省级媒体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转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