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不灭的灯火——学习苏知斌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时间:2017-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习苏知斌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纳溪区检察院 周茜

  “父亲年纪轻轻来到石渠,投身公安事业。我留在高原,继续走父亲没有走完的路。我一直在做同一个梦,那就是继承父亲的遗志,手擎正义之剑,惩治犯罪,保护良善。”

  ——四川九龙县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苏知斌

  15年扎根石渠,13年献身炉霍,把生命的最后5年留在九龙,独自和参与办理的4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追诉漏罪漏犯10余件,纠正案件定性不准20余件。这样一个对事业、对生活、对家庭无比热爱的人突然离去,让所有人都难以接受。

  我并不认识苏知斌,但他的离去却牵动了所有检察人的心,我试图从一些他朋友、同事的追忆中寻找,从媒体文章中拼凑,还原出那位“高原燃灯者”的光芒。

  苏知斌那时年纪轻轻,为了追逐梦想,完成父亲的未竟之业来到青藏高原,从石渠到炉霍,从炉霍到九龙,从一名稚嫩莽撞的法警,成长成一名肩负重任的检察长。

  “那时没有车,我们骑了几天几夜的马才把证人找到。”我看到一位坚韧不拔的苏知斌;

  “有个持枪杀人案,苏检说这是个疑难案件,我要跟你这个公诉科长一起取个经。但我知道他是不放心我们。”我看到一位友善亲切的苏知斌;

  “原来我院子没有水,他买了胶管来,还自己亲手埋设管道。”我看到一位善解民忧的苏知斌;

  “有人亲戚朋友涉及职务犯罪,给他打招呼,他是‘三刀都砍不进’的。”我看到了一位铁面无私的检察人……

  甚至在脑溢血后,全身插着管子被推出手术室、神智都不清醒的时候,他对前来探望的同事喃喃念叨的还是:“检察文书要规范,一定要规范……”这位不善言辞的温和前辈交代给我们的并不是什么深刻的道理,朴素的一句话却包含了对后辈关切的谆谆教诲。

  从无数人的口述中,我看到了一位朴实感人的人民检察官,他的一生都在践行一件事,也是他日记里写过的句子——“惩治犯罪,保护良善”,三十余年从未违背自己的诺言,也从未愧对身上的检察蓝。

  恍然间,饱经高原风霜的中年检察官和当年写下日记的年轻人重合了,他忙于在艰难崎岖的道路上跋涉,从未回头,所以他一定不知道自己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比父亲更远的地方,那年的他和所有新人一样,曾因为身上崭新的检察制服诚惶诚恐、也为第一次穿上它兴奋不已,如今的他已然璀璨夺目,反而为检徽增添了新的光彩,也让所有检察人为他自豪。或许是他用精神点亮的光太过炽烈,以致太早地燃尽了自己,但我想,他应该是无怨无悔的,因为在他随笔《梦•眼睛》一文的最后,他告诉我说:“我深深热爱着检察事业,也深深热爱无数检察人身后支撑我们奋斗着的老百姓。想着他们,我身上就有不竭的动力。”

  这行黝黑的铅字因为承载了一个伟大的信念显得格外沉重,我透过无生机的薄薄纸页,“高原燃灯者”的形象在我脑海中渐渐丰满,无数平凡而琐碎的事让他有血有肉,栩栩如生。

  是什么让他在故去后得到这样的追思,极尽哀荣?

  那一定是人民的力量吧?正如他帮群众追回被侵吞的社保金的时候,无数不懂汉话的藏族老人对他表现出真挚的感谢,正是被人民淳朴的情感所触动,他后来对许多人说过“我们为老百姓做了什么事,人家心里是清楚的,以后我们就要办这样的案子。”帮群众做事,这是苏知斌想用一生告诉我们的。

  他用灵魂中的光和热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精神长歌。斯人已逝,但苏知斌的坚守、奉献、清正……却在所有检察人、乃至所有爱着他的人民心中长存,也为这个需要他的世界留下了一声沉重的叹息。

  凡俗的薪火可以燃尽,但高原燃灯者的精神是不灭的,他在他帮助过的高原人民心中留下火种,也在每一个听过他事迹的人心中留下了火种,正以燎原之势向整个法律界乃至整个神州大地席卷而来。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我们将秉承燃灯者的遗志,从我做起,人人奉献光与热,把理想信念的明灯在心中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