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队伍建设第12期——夯基础 强根基 抓特色 “纳爱”助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时间:2018-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夯基础 强根基 抓特色

  

  “纳爱”助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以“八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院建设,夯实队伍基础,强化业务根基,突出特色亮点,不断创新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秉承“纳百川·爱无疆·扬法治·助成长”的理念,构建起融合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工作体系和未成年人司法的社会支持体系于一体的“纳爱”全覆盖体系。2013年以来,“纳爱”荣获省级部门以上荣誉16项,并被评为全国未检工作五个优秀品牌之一。今年,该项工作被写入最高检全国“两会”工作报告,并被《人民日报》予以报道。530日,“纳爱”未检团队参加了最高检举行的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2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一、顺应趋势,打造“三型”“纳爱”平台

  (一)设置“体验型”法治互动平台。2013年,该院率先打造集“捕、诉、监、防、教”于一体的未检标准化办案工作区——“纳爱”基地,配套开通“纳爱”公众号、开办 “萌纳纳”电子课堂、设置VR科普角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同步法治课堂、远程视频沟通、智能语音讲解三大系统,每周定期组织2批次以上人员到“纳爱”基地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目前,参加法治实践活动达1.3万余人次。2017年,该基地先后被评选为全省首批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全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

  (二)打造“沟通型”家庭教育平台。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监护人监护缺位、能力缺乏等问题,设置亲职教育课堂,通过整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团区委、区民政局等各方力量,组建亲职教育团队,设置婚姻关系、亲子关系、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课程,帮助家长改变教育方式,掌握沟通技巧。目前,组织开展亲职教育27442人次,帮助解决婚姻财产纠纷、亲子沟通障碍等问题15个。近期,邀请“纳爱”志愿者、四川省家庭教育教师对400余名幼儿家长进行了亲职教育。

  (三)拓展“共享型”法治交流平台。对党政机关、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开放“纳爱”基地、“智慧检务”平台等“纳爱”外延阵地,从检务公开、传递“纳爱”理念等入手,开展法治宣传,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资源共享。利用社会各界资源建成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拥有心理咨询师20名,重点对全区有需求的在校学生无偿提供面对面、电话、网络咨询服务。目前,共开展心理疏导、测评等工作482人次。

  二、把握脉搏,深化社会化“纳爱”体系

  (一)加强职能监管力度。组织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事实孤儿救助等专项活动,有效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如,针对办案中反映出校园周边涉赌游戏机问题,从加强专项督查、构建常态化机制等方面,及时向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针对部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现象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区文旅局履职,4家网吧受到行政处罚,该案例入选全国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十个典型案(事)例之一。

  (二)发挥社会资源温度。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院主导以“纳爱”基地为中心,辐射15个镇街“纳爱”服务站和47个“纳爱”特色点,构建起“纳爱”全覆盖体系,通过整合37个部门,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的有效衔接。2016年,推动成立全省首个县(区)级司法社工事务所——纳爱少年司法社工事务所。2017年,全区未成年人诉前非羁押率为100%,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2013年下降68%

  (三)增强特色预防厚度。准确把握全区未成年人社会治理形势,每年有针对性地在全区所有学校同步开展两次以上的主题活动,并纳入区委依法治区目标考核,建立起“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机制。目前,已组织策划性侵害预防、远离毒品、校园暴力欺凌预防等主题活动9项,分类制作视频示范课16堂,印发“纳爱”法治产品20余万份。如,201712月,针对全国其他地区虐童事件频发现象,联合区教育局开展“让爱童享.纳爱同行”关爱儿童系列法治活动的同时,对全区105所幼儿园进行了专项督查和同步监督。

  三、回应期待,推行包容性“纳爱”模式

  (一)倾力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配套在全区15个镇、街道建立“检团阳光联络站”、传统文化培训点、普法特色点等“纳爱”特色点,就近开展观护帮教、预防教育,并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给予各就业观护基地工作政策优惠或适当的经济补助。目前,共帮助32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经统计,该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再犯罪率为零。

  (二)助力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坚持从综合救助、内外协作入手,建立了“一体多元”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机制,对34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11.5万元。与民政局建立女童关爱体系,与泸州益生公益协会连续三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法治夏令营”活动,为2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法治温暖。2017年,该院“守护花蕾”关爱农村留守女童被评为全省首批学雷锋志愿种子服务项目。

  (三)着力临界点未成年人(含虞犯)教育引导。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及时发现辍学儿童、虞犯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等,根据个案特征,量身定制帮教计划,配套开展亲职教育、心理辅导、公益促帮教等措施,加强法治教育。如,201612月,该院办理的“及时干预、瓦解校园欺凌团伙”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参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十个典型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