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院建设
基层院建设
队伍建设第9期
时间:2018-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落地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三大活动”

  取得成效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纳溪区检察院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大兴学习之风、严抓大学习方式、转化大学习成果,做到以大学习促进理论大提升,以大讨论推动思想大解放,以大调研助推工作大落实,致力在做实上下功夫,确保“三大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一是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方式,促进领会精神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院确定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检察院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注重把握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为基础,注重领会悟透精神,提升理论能力;以学习检察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注重学深学实,提高实践能力。做到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做到内化于心,做到学以致用。

  该院通过制定翔实的活动计划,采取集中宣讲学、专题培训学、树立先进学等方式,丰富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成效落实。以各党支部集体学习为载体,结合“三会一课”活动,由各支部书记领学四川省警察学院副院长周长明教授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内容,促使干警、职工更加深刻领会把握新思想的精髓、要义。在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之际,该院检察长朱亚梅以“忆党史、感党恩、强党性”为主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课。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全院干警职工要忆苦思甜,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检察人员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

  近日,该院“纳爱”团队深入甘孜州稻城县开展“法治援藏”活动,并与稻城“亚丁绿芽”团队共商,决定两个未检品牌、两所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纳溪“纳爱”、稻城“亚丁绿芽”法治共建工作。作为该院“纳爱”团队的一员谭国平同志在其妻子怀有10月身孕,依然远在藏区、依然坚守岗位,用心、用爱完成好组织交办的法治共建任务。该院立刻组织开展学先进、学典型活动,学习谭国平同志事迹,学习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学习新时代检察人应有的敬业与奉献。

  二是强化学以致用,聚焦主责主业,促进检察工作落实。该院在坚持学习新思想、领会新精神的基础上,要求全院干警职工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用,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法宝和指南,外化为对本职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能。

  今年以来,该院准确领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重大论断,在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及食药品监管等领域积极履职、精准发力,通过加强机制建设、运用法律监督平台、强化案件办理等方式,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保护地方公共利益,守护纳溪绿水青山,为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秀美人文纳溪”保驾护航。

  75日、6日,该院作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参加最高检举办的“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参展的公益诉讼辅助办案平台、智慧公诉、智慧侦监、智慧案管、政法导引导览导播机器人及一体化网络体系六大产品,集中展示该院在智慧检察建设中的科技成果,切实做到创新引领发展,科技促进强检。

  三是注重为民务实,勇于责任担当,促进服务群众落实。该院在做实“大学习”、“大讨论”的基础上,把“大调研”作为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的根本途径,对标区委、区委政法委及上级院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围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工作,走村入户,宣讲政策法规、倾听群众呼声,聚焦问题难点谋思路、想办法,推动作风大转变,推动干事创业新作为,促进检察工作新发展。

  近日,该院立足职能、服务民生,依托“纳爱”全覆盖体系将“事实孤儿”救助纳入国家司法救助范围。通过切实做好摸排工作、召开纳溪区深入推进事实孤儿国家司法救助纳爱专项活动联席会、与区扶贫办会签《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领域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试行)》等方式,积极健全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参与救助事实孤儿等未成年人的机制制度,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事实孤儿等未成年人提供教育、生活等多方面的帮助,真正做实“人民检察为人民”。